close


http://youtu.be/M99cKqU8tyg (How the ear works?)  http://youtu.be/0jyxhozq89g (3D ear)


綜論(HSIAOCCC:提供三篇文章, 增廣見聞用)


 








 
耳 鳴~(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HSIAOCCC:文章雖簡單但卻是患者應具有的正確態度)







  耳鳴的病人有很多,他們在醫院之間跑來跑去,尋訪名醫,解決 痛苦,但大多未能完全如願。部份耳鳴病人自覺其耳鳴有影響睡眠的 情況,但探究起來往往是因為不易入睡時更容易感受到原本已存在的 耳鳴,故耳鳴成了替罪的羔羊。也有很多的耳鳴病人毫無依據的擔心 有一天耳朵會鳴到聾掉。

  耳鳴是很多病(包括老化)所共有的一個症狀。凡是沒有「音 源」而耳朵卻「聽」到了聲音,就是我們所稱的「耳鳴」。它有時只 發生在耳的一側,有時則兩邊皆有。

  它發生的原因有以下幾種:1耳道的阻塞,使共鳴受到影響。2 耳膜有了破洞或產生病變腫脹。3中耳聽骨、耳咽管(掌管中耳的壓 力)有了問題。4內耳聽覺細胞損壞。5聽神經故障。6聽覺中樞有 了毛病。7耳部附近的血管性病變。

  若要確定耳鳴的病因在那個部位,必須作聽力檢查並詳細(最好 在顯微鏡下)檢查耳膜。從檢查結果去找發病的原因及證據。如果病 因是由外耳、中耳所引起,那麼處理起來較為容易。這也就是說,治 療的可能性較大。若是源於內耳聽覺細胞的變化、退化,那麼治療起 來便相當棘手了。內耳一旦損壞或退化,便極不易復原,這也正是耳 鳴治療的瓶頸所在,偏偏這一類的患者又是最常見的。

  如果是由內耳的問題所引起,那麼,應試著運用以下的方式作為 解決之道。

1避免焦慮,想辦法去適應它。耳鳴固然容易引起焦慮,但越焦慮, 卻愈會加重其症狀。事實上,許多病人的焦慮大過於它的症狀:例如 因失眠而特別注意到耳鳴存在時,往往會將睡不著覺歸因於耳鳴,真 正原因卻可能是家庭問題、工作壓力或其他原因的沮喪等等。這種心 理因素若能克服,對病症的適應是很有幫助的。畢竟,既明知不能消 滅他,就只有退而求其次,坦然面對它,想辦法與它共同存在,使它 的干擾降至最低。

2用藥物減輕痛苦。醫師會給你服用某些藥物,減少患者對耳鳴的感 受力,就如同止痛劑可以減輕疼痛的程度一般。不過,仍須注意藥物 量多後所帶來的副作用。

3利用其他方法,如物理治療法來加以克服。像戴上耳機聽音樂,給 予較平常大一些的音量,可以暫時壓制耳鳴。如果是因聽力有問題而 耳鳴,也可以試戴助聽器,當適應情形良好時,也可以有抑制耳鳴的 效果。



(HSIAOCCC: 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在國內仍執神經耳科學之牛耳,亦在此感謝楊怡和教授對吾人在臨床思路及辨症上之教導)


 























































































劉姿伶藥師整理(HSIAOCCC:藥師眼中耳鳴的重點)









 



 










 



 惱人的耳鳴,是否正困擾著您呢?是否因為耳鳴而影響了您的工作


進度、睡眠品質及與人溝通不良甚至情緒低落,進而造成精神上的


焦慮或憂鬱呢?





 



 










 



耳鳴是指患者在沒有外界的聲音刺激下,可能是從耳部或頭部聽到


的聲響,患者卻能感受到有叮噹聲或轟隆的聲響(大都是煩人的噪


音或重音感),通常也都只是患者本身聽得到而已,因此耳鳴也被


認為是聽覺的錯覺。根據統計的報告,耳鳴患者約佔耳科門診病患


的十分之一,僅次於聽力不良的患者。





 



 










 



造成耳鳴的成因有許多,至目前也並無一致的結論,然而由於聲音


的傳遞需透過耳蝸、神經傳導及聽覺中樞,所以大致上可歸咎於是


聲音的知覺,在傳導過程中出現異常,而導致耳鳴現象。也有學者


專家認為是中樞處理聽覺信號出現異常所致。





 



 










 



耳鳴可依其發生時間的長短分為短暫性(急性)耳鳴及慢性耳鳴兩種


;短暫性耳鳴,是指大約小於三個月內發生的耳鳴而且以前沒有這


種症狀,短暫性耳鳴較容易找到其可能的致病因素,而加以改善及


治癒。慢性耳鳴,是指其耳鳴已經困擾超過三個月以上,因為其發


生時間較長,所產生可能關聯的致病因素也就比較多,再加上長期


的治療,可能造成病人就醫性不良,因此就比較不容易治療,通常


也只能加以控制或改善而已,較難以治癒。





 



 










 



耳鳴可分為自覺性他覺性兩種,而自覺性的耳鳴是最為常見的。





 



 












 



自覺性耳鳴:



造成自覺性耳鳴的原因有很多,從外耳的疾患(耳垢阻塞、外耳道炎)


、中耳的疾患(鼓膜穿孔、漿液性中耳炎、耳硬化症)、內耳的疾患


(梅尼爾氏症、耳毒性藥物、噪音性損傷、老年性聽障)、聽神經及


神經傳導路徑的疾患(聽神經瘤、腦幹血管硬化)及大腦皮質的疾患


(腦中風、退化症、失憶症),只要在聽覺傳導路徑中任何一處出了問


題,就可能產生異常的聲音,所以耳鳴是以耳部疾病最為常見,這些


通常也都與聽力障礙有所關聯。其次像藥物所造成的耳鳴,常常都是


聽力喪失的前兆ㄛ,而容易受藥物毒性影響的高危險群包括老人、腎


功能不佳及聽力受損的高危險群者。梅尼爾氏症在臨床上是以反覆性


眩暈、單側耳朵悶塞感、聽力受損及耳鳴來表現的,當耳鳴次數頻繁


發作之後,接著聽力就會逐漸喪失。聽神經瘤是小腦橋腦角最常見的


腫瘤,一般發生率約十萬分之1.4,此腫瘤起源於聽神經前庭分支上的


許旺氏細胞,第一個症狀通常都是耳鳴,然後就會引起聽力喪失。





 



 












 



他覺性耳鳴:



此類耳鳴大都是器質性問題所造成的,可分為血管性耳鳴、肌肉性耳


鳴與耳咽管耳鳴。血管性耳鳴是因為血管腔狹窄或是血流量增加而造


成血液振動與擾流,當傳入內耳就會產生的脈動性耳鳴。肌肉性耳鳴


是耳咽部肌肉規率性的痙攣所致。至於耳咽管則是因為鼓膜隨呼吸運


動,向內向外移動產生的聲音,常常在體重明顯減輕時,會發生自聽


加強。





 



 



易造成耳鳴的藥物:



 



 






























1. 抗生素:



氯黴素(Chloramphenicol)、紅黴素(Erothromycin)、四環黴素(Tetracycline)、萬古黴素(Vancomycin)、氨基配醣體類


(aminoglycosides)(HSIAOCCC:大部分停藥後可恢復,後者如已造成


組織上之破壞則有可能無法恢復)



2. 化療藥物:



Bleomycin、methotrexate、mechlorethamine、vincristine


(HSIAOCCC:較有可能無法恢復)



3. 利尿劑:



Bumetanide、Ethacrynic acid、Fursemide.(HSIAOCCC:大部分


停藥後可恢復)



4. 止痛劑:



Aspirin、NSAIDs. (HSIAOCCC:大部分停藥後可恢復)



5. 其他:



抗瘧疾藥:chloroquine及quinine



重金屬:汞、鉛(HSIAOCCC:可能無法恢復)



異環類抗憂鬱劑藥物





 



 










 



對於耳鳴的治療,應該將耳鳴當成一種症狀,以改善其症狀為目標


來治療,並非將耳鳴當成一種疾病,而試圖想去徹底治癒它。一般


治療目標,都是以處理潛在性疾病、保護聽力、及緩解耳鳴症狀及


其相關問題的疾病如焦慮、憂鬱、失眠等為主,所以在治療時,需


配合耳鼻喉科醫師、聽力復健師、及身心科醫師。





 



 














 



治療耳鳴可分藥物與非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由於目前並無一致證實有效的治療藥物,再加上這些中樞性藥物,


都有一些副作用,每個病人的副作用反應也都不一樣,所以,在治


療前都需事先與患者討論其治療的期望與相關的副作用。





 



 










 



非藥物治療:是使患者能逐漸去適應耳鳴,而並非使耳鳴聲音停止。





 



 















1)



助聽器:聽力障礙者能持續接受足夠的語音刺激,減緩大腦因


為聽覺障礙所產生的神經再塑性現象,而減輕耳鳴的症狀。


(HSIAOCCC:如無明顯聽力障礙者,建議以台大(上文)的方法即可)



2)



以分散注意力及中樞聽覺抑制的原理提供白噪音如海浪聲或寬頻


噪音,以遮蔽並減少困擾,此即為遮蔽療法



3)



耳鳴減敏療法就是使用諮商與聲音治療。





 



 










 



至於手術治療,則是針對需要以手術治療的疾病,例如聽神經瘤、


梅尼爾氏症、硬腦膜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等,然而並非所有手術都


能改善耳鳴症狀,有時候手術後耳鳴症狀反而會惡化,所以在手術


前需要和患者及家屬做充分說明。





 



 










 



耳鳴者必須避免下列的事項:





 



 


















a.



 避免食用一些較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茶葉、辣椒等。



b.



 避免長期曝露於過度喧鬧及吵雜的環境中。



c.



 避免過度疲勞及熬夜,要充分地睡眠及休息。



d.



 避免使用耳機或隨身聽的耳塞,聽音樂及CD。





 



 



 



 



耳鳴(署立新竹醫院)


耳鳴是很惱人的疾病,不好治療但也不應輕忽它。特別是單側耳鳴,千萬得就醫檢查以排除鼻咽癌或聽神經瘤的可能性。

民進黨的張俊宏先生在多年前曾寫了一本小書–「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裡頭暢談他如何構思在野的民進黨先由台灣各縣市長的選舉來掌握地方建設執政權,進而再向中央甚至總統大選逼進。這種利用地方包圍中央的謀略來營造執政氣氛,卻也可適用在診斷治療耳鳴這項惱人的疾病呢。蓋耳鳴是非常主觀的感受,在接受耳鼻喉科醫師基本的局部檢查,排除了耳垢或中耳炎後,醫生往往安排聽力檢查。若是聽力呈喪失現象且為神經性損傷,醫生也只能告知口服藥物讓聽力不要再惡化,但對耳鳴治療卻無特殊良方。若聽力呈正常的聽力圖表現,更常被認為純綷心理因素。


所謂「地方包圍中央」這種觀念是認為耳鳴多非單一事件,病患除了耳鳴外往往還伴隨有其它潛在的疾病,而很有可能耳鳴只是這些疾病的臨床表現之一呢。若能由其它的臨床症狀角度來切入治療,倘若這些客觀的症狀(好比『地方』)改善了而主觀的耳鳴(好比『中央』)跟著消失,吾人即可視為治療成功。隨著社會經濟的富裕繁榮,相對的一些高血壓、高血脂的病患也多了起來;年輕族群娛樂方式的改變, KTV、演唱會、隨身聽…等也是造成噪音外傷性耳鳴的主因;而工業社會的激烈競爭造成耳蝸血管的緊張痙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出現了更多的老年性血管性耳鳴…,這些都是現在一位耳鼻喉科醫師在治療耳鳴時必須考慮進去的因素。以下就是對這些和耳鳴相關的疾病介紹。


◎耳鳴的分類


「耳鳴者,聾之漸也」、「耳鳴不止,則變成聾也」,這些古意盎然的字句卻也點明了耳鳴會造成嚴重失聰的可能。耳鳴的英文為「 tinnitus 」,乃源自拉丁文,為「鈴響」的意思,目前學者多依造成耳鳴的原因來分類如下:


○ 內耳性耳鳴
內耳性耳鳴,顧名思義即是因內耳病變引起的耳鳴。最著名的即是「美尼爾氏症」和日漸增多「突發性耳聾」,我在「漫談眩暈」乙文裡談過了。


○ 噪音外傷性耳鳴
一般說來,噪音外傷性耳鳴又可分為慢性噪音和急性外 傷引發的耳鳴。前者多為長期暴露在噪音環境下所產生的聽音障礙,而後者則如前陣子美國華爾街驚傅的爆破、打靶、年節鞭炮甚或現今青少年流行的搖滾樂演唱會、隨身聽等都是。


1)慢性噪音性聽障
現代工業化社會帶來了繁榮卻也造成了一個噪音的環境,很多的工作環境都有可能導致這種職業傷害如鐵路、工廠、機場、修車廠工人、DJ、電玩店員工、証券行員工等。噪音量在80分貝以下較不會造成聽音傷害,但若噪音量超過100分貝且暴露時間長達8小時以上,極易造成暫時性的聽閾值提高,若知道趕快避開吵雜噪 音則可以再度恢復聽力。但是若造成了永久性聽閾值提 高的話,就再也無法恢復聽力了。蓋此時內耳的病理學 上可見外毛細胞退化,靜纖毛融合或消失,這是一種不可逆的組織傷害。勞工安全相關法令中為保護勞工聽力 而訂定的「勞工暴於連續性或間歇性噪音之噪音音壓及 其對應之工作日暴露容許時間表」,可供您生活和工作 上的參考。原則上最大工業噪音充許量是 90 分貝,且 每天不得超過 8 小時。


2)急性外傷性聽障
急性外傷性聽障指的是短時間內由巨大外在音聲刺激所 致的內耳損傷,這是一種機械波直接的物理性傷害。現 在的年青人常流連於搖滾演唱會、 卡拉 OK、Pub 等聲 光埸所,而在隔日會產生耳鳴、重聽和耳脹難受感,可謂「迪斯可重聽」、「卡拉 OK 重聽」、「隨身聽重聽」。總統大選後在門診裡陸續也出現了幾位病患因暴露在競選總部高音喇吧下,隔日出現了上述耳脹、耳痛和耳鳴現象,也可謂「選舉重聽」了。


另外像美國華爾街爆炸事件所產生的高壓震波持續時間 多超過1.5 毫秒,而一般打靶鎗聲之震波持續時間則少於 1.5 毫秒。不同於長期暴露在噪音工作環境下造成的不可逆聽障,上述幾種情況都是由於短暫突發性的聽性外傷所致,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好,強烈建議儘快治療來恢復聽力。惟若噪音量超過 130 分貝暴露時間過長(如坊間婚喪喜慶常見的連續250 響的連珠炮)的話,也是會造成人耳對噪音適應的下降疲乏現象,如此一來就如同上述慢性噪音聽障造成的不可逆傷害變化了。


○ 代謝性耳鳴
國人的代謝性耳鳴中最常見的就屬高血脂症了,這是由於現代社會經濟繁榮,國民普遍性地有營養過剩的現象,使得高血脂症的病患劇增,在神經耳科門診裡甚至有高達一成的病患罹有此症。這些高血脂症的病患常在門診抱怨終日「頭昏昏、腦鈍鈍、耳鳴鳴」,有說不出的不適感。探究起來會造成耳鳴的機轉是:1. 內耳血管非常纖細且無側枝循環,脂質極易在耳蝸沉積。2. 由於血液黏稠度的增加,造成了------(接下篇)

聖比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c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